English

东北之珠 黑河

2000-10-30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桂廉 朱伟光 通讯员 尹一凡 我有话说

打开祖国东北地区的版图,黑龙江省黑河市犹如一颗闪闪发光的珍珠,镶嵌在黑龙江流域的中央。前不久,记者来这里采访,切实感受到,这个只有10万人口的边疆城市,改革开放以来,尤其是近1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。

走在市区的街道上,路旁新建的楼房一座座、一排排。黑龙江滨江公园工程已近尾声,宽阔的路面铺着彩色瓷砖。路边绿树摇曳,广场鸽咕咕叫着漫步在老人、孩子身旁。走进新市区,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更是一番欣欣向荣的景像,平坦宽阔的大道,座座新建的高大建筑,还有那一个个喧闹的工地……

然而改革开放前,黑河却只是一个边疆小镇。市外宣办主任杜宇介绍说,80年代初,黑河还只是爱辉县的一个镇,城区南北只有1公里,东西不过2.5公里。全镇最高的楼只有4层。城区没有一条水泥路,路边也没有下水道,人们在这里生活,真是晴天一身土,雨天一身泥。全城的工业,除了一个拖拉机修配厂外就是三坊:油坊、粉坊、豆腐坊。

黑河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,它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、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(海兰泡)隔江相望,两城间最近的距离只有750米。1984年,一位中央领导来这里视察后,曾提出南有深圳、北有黑河的口号,希望黑河能抓住时机发展起来。黑河市的大发展是在1992年被中央确定为开放城市后,一大批内地的商家、科技人员、大学生涌进黑河,注册公司陡增至3000多家。有人笑说,除了西藏,各地方的人都来了。出现了以黑河为基地兴旺的边贸场面。然而由于对岸情况的变化等原因,黑河边贸热火的场面急剧降温。近年来,中俄边贸逐步走上正轨,黑河的经济,尤其是边贸再现蒸蒸日上的局面。

黑河港现有6个千吨泊位,日装卸能力4000吨。冬季汽车冰上过货运输总量在40万吨以上。黑河口岸集散能力很强,铁路、公路、水路、航空交通网与国外相连,充分发挥这些优势,是使黑河经济发展的杠杆。同样,也正是由于黑河的地理优势,以及黑河地区秀丽的风光,发展旅游也成为黑河经济的一大优势。1989年,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,黑河市在全国边境地区率先开展了中俄一日游,以后逐步发展,截至目前,黑河已接待中俄边境游客120万人次,国内游客180万人次,旅游收入3.8亿元。实现利税5000万元。

面对新世纪的挑战,黑河的经济如何发展?该市的领导提出了“搞好二次创业、实现兴边富民强市”的跨世纪发展战略。为了实现这个战略,该市的主要作法是实现建设大通道、旅贸牵动的构想。

为了实践这幅蓝图,该市一岛、两桥、一场、四路等重点项目纷纷启动。一岛即指在黑龙江上的大黑河岛上建起总面积3.1万平方米的国际贸易城,日前已经落成。两桥指黑龙江界江公路、铁路桥。一场指黑河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,现已破土动工。四路是指黑河通向著名旅游城市五大莲池等市的四条高等级公路。与此同时,该市也认真地在改造城市环境和软环境上下功夫。在记者采访期间,我们看到,这里正在开展着一个“我能为黑河人民做些什么”的主题活动。领导干部进百家门、知百家事、解百家难、交百家友,身体力行。广大群众踊跃参加扶贫、绿化等活动。这些活动的开展,使得黑河人心更顺,士气更高。人们可以相信,在不远的将来,东北之珠——黑河,一定会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彩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